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度,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对新制定的科研制度、评奖及项目评审、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体工作如下:

1.成功举办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意大赛按照方案预定的作品征集、评审、展出和颁奖四个比赛阶段有序开展,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75件,经学术委员会相关专家初审,有55件作品进入决赛。5月中旬,分别对创新类、创意类和社会调研类三个大项进行了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9项,优秀奖13项。

2.强力推进学院科技服务地方能力。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基金项目管理规定》(院字〔2014〕85号),对申报2016年度学院科研基金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其中,21项课题被列为学院2016年度科研基金立项项目。每个项目匹配4千元到1万元不等的研究经费,总资助金额为15万元。

3.平台项目建设。评审申报省教育厅“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为加强对项目申报和后续建设工作的指导,学术委员会相关专家先后到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黄河科技大学考察交流,了解掌握开展该项工作的重、难点。在各教学单位申报的基础上,认真审核上报材料,努力做好项目申报的评审推荐工作。

4.项目申报工作取得突破。全年审核推荐纵向项目149项,其中立项69项并获纵向科研资助经费35万元;

5.建立校外学术技术人员专家库为优化我院学术委员会组成结构,突出应用技术教育特点,充分发挥校外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对我院发展、建设的积极作用,根据院领导要求,开展建立校外学术技术人员专家库的工作。经各教学单位和相关处室遴选推荐,现已基本完成对校外学术技术人员的选聘,建立了由70名专家、能工巧匠组成的校外人员专家库。

6.科研获奖成果显著。推荐上报科研成果奖100项,其中获厅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7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4项。

7.学术交流工作。全年院、系两级共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17场,约60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会,活动的举办提升了校园文化内涵,活跃了校园学术氛围。

8.完成“十三五”科学研究与开发建设专项规划编制任务。根据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学术委员会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调研,收集大量资料,开展规划方案论证;编制过程中,又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按照学院要求,7月上旬如期编制完成该专项规划。

9.做好各类课题开结题鉴定工作。督查各类课题进展情况,对符合结项要求的课题,邀请专家进行鉴定,组织完成鉴定、结项课题9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