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级“专业+创新”专班开班仪式

10月18日下午,2021级“专业+创新”专班开班仪式在238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处长李小强和14个科技创新平台(工坊)负责人,以及90名“专业+创新”专班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科技开发处处长吴德强主持。

李小强介绍了学校“专业+”专班的成立过程和运作管理。“专业+”专班是学校党委书记李桂贞主持研究的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分类培养、精准施教”育人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成果的落地实践。学校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对全校现有52个专业的学生逐一分类后,围绕职业岗位需求和学生职业适应性,在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创建“专业+”精准施教模式,学校和老师进行精准分类施策,实现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良性互动。

吴德强介绍了“专业+创新”专班的教学活动过程、目的意义和学习注意事项。目前,在“专业+”精准施教模式下,学校主要开设了“专业+创新”“专业+管理”“专业+营销”和“专业+创业”4个专班。“专业+创新”专班主要是依托学校建设的科创中心和4个国家级、12个省级、3个市级和22个校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科研人员承担的科研项目、科技发明活动、学生专业社团、科普宣传专题网站、科普宣传月活动等,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和创新实践活动。学生充当学校科研人员科研助手角色,参与具体的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在浓厚的科技创新活动氛围中,激发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发明兴趣,增强创新实践能力。“专业+创新”专班的学生在学校构建全校共同关注和参与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下,要注重日常科技知识的自主学习,积极参与专班老师的科研活动,动走进行业企业开展创新实践,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宋东方、王东辉、郭丽、赵翔、季小榜、魏振雷等14位创新平台(工坊)指导教师分别介绍团队科研方向和创新实践情况,以及依托创新平台(工坊)开展的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大赛活动和取得成绩情况;鼓励学生要依托自身专业,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创新”专班,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撰稿:潘晓萌、黄培,审稿:吴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