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年度总结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学风建设总结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教科技〔2012〕74号)文件要求,我院在2013年度继续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风建设相关文件

为了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专门成立了院、系两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制定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内容、措施和途径,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设立监督管理学风行为的职能机构,并明确其职责和权力,规范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举报、审查、处理程序。这些文件的制定实施,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二、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机构,加强学术行为监管

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规定,在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学风建设办公室,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的职能机构。办公室负责定期检查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的政策落实情况;接受学术不端正行为的署名举报;受理当事人的异议投诉;组织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专家组对学术不端正行为进行调查并公布学术不端正行为调查处理结果。在各类学术水平评估、成果评审、职称评聘、科研立项、评奖、晋升等过程中,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 

三、实施科研成果公示制度,引入监督机制。

学院于每年3月对前一年度全院教职员工的科研成果进行上网公示,接受同行的评价与监督,有效避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2013年度,学院通过一系列学术道德建设活动和措施,切实有效地推进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师生的务实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逐渐培养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全面提升高校师生学术素养、人格品质,维护规范健康的学术氛围,促进科研教学水平快速提升。

学风建设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院尚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坚持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手段,使学风建设成为高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渗透到我校各项科研教学活动中去,形成从师生到院系到学校的全面良好健康的学术氛围,净化学风环境,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