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开发处组织观看河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暨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现场会

4月20日上午,科技开发处全体人员在我校设立的分会场,观看了河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暨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现场会,听取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的现场讲话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对全省青少年学生阅读的视频寄语,以及包括我校在内的5个单位作的典型经验分享。

毛杰指出,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立德树人、阅读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强调,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坚持全员参与、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符合规律、合理推进,分层要求、尊重差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根据不同阶段阅读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读书热情,引导学生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要注重高质量的内容供给,把握正确导向,结合红色教育、科学探究、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引导广大师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要着力打造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青少年学生读书品牌项目,探索“互联网+阅读”的教学模式,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多方参与、多元推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课堂教学和课外阅读有效结合、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相互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书香校园”河南模式。

学校党委书记李桂贞作了题为《围绕提升内驱力、学习力,努力营造多元化精准化育人路径和环境》的典型经验发言。近年来,学校围绕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学习力,努力营造多元化精准化育人路径和环境,激励引导广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学校连续两届获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连续七年被授予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读书环境。下一步,学校将持续贯彻《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强内涵、提质量、创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书香河南”建设贡献河职力量。(供稿:汤璟颖,审稿:吴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