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开发处组织观看专家直播讲座

4月7日,科技开发处根据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培训工作安排,组织全体人员观看《精神共富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浙江实践》和《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专家直播讲座。

讲座分别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杰和资深媒体人、舆论引导与危机处理专家王惠主讲。

李杰依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物质与精神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围绕“精神共富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浙江实践”主线,指出了精神贫困和精神生活的贫富差距成为当前日渐凸显的问题。他从精神富裕问题、浙江模式、战略演进、现状调研和深度思考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浙江省近年来为实现全民精神共富开展的一系列实践探索,深刻剖析了精神共富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密切关系,系统阐述了浙江省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特色资源利用”“特色产业培育”“人才政策”和“文化科技融合”等解决精神贫困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王惠从加强舆论引导的原因、互联网舆情的新特点、网民表达方式的新变化等方面展开论述,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解读了树立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理念和舆论引导的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分析了舆论引导工作出现的阻力和问题的原因所在,并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新闻发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会,开阔了视野,坚定了在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舆论引导工作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潘晓萌,审稿:黄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