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23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接省规划办通知,为做好202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决策咨询、专题项目课题指南编制工作,现面向各单位征集选题,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这个根本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和实际工作部门决策需求,围绕“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提出一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的项目选题。

二、选题类别

1.年度项目选题。征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7个学科的选题。

2.决策咨询项目选题。决策咨询项目选题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围绕“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亟需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专题项目选题。专题项目选题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实践、国家战略的河南探索、红色基因的时代传承等问题开展研究,体现前瞻性和长远性。

三、选题要求

1.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理论型选题要关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突出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型选题要聚焦经济社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侧重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2.年度项目选题分方向性条目和具体条目两类(具体条目前加*号),以方向性条目为主。

3.决策咨询项目、专题项目要求原题申报,所提选题应注重表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要在深入论证基础上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类、跨学科类选题,或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基础类选题。

4.所有项目类别选题要具体、准确,文字表述科学、严谨、规范,不加副标题。

5.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和其他省级以上研究项目的选题重复。

6.选题数量要求。每类选题原则上我校推荐不少于10个,但会确保选题质量,宁缺毋滥。

四、工作要求

1.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科研管理人员在选题推荐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学科专家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2.汇总填写《202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于2023年2月9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开发处邮箱hnzyky@126.com,汇总表以“2023年选题推荐+姓名”命名。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2023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



科技开发处

2023年1月30日